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林博文:江南事件衝垮了蔣經國時代



一九八四年十月十五日深夜,美洲《中國時報》紐約編輯總部接到一通來自三藩市的緊急電話,告知作家江南遇刺身亡的大消息。總編輯周天瑞放下電話後,告訴我們說:“江南被殺!”我們都震駭不已。天瑞隨即和採訪主任胡鴻仁商量如何採訪這件驚天動地的大新聞,龔選舞建議訪問紐約華語快報發行人陸鏗和加州《論壇報》負責人阮大方。胡鴻仁立即打電話採訪,周、龔和我以及其他同事,開始談江南其人其事其文,大家同感唏噓。第二天,美洲中時以頭版頭條的顯著地位,報導江南的死訊。
半個月後,編輯部同仁托龔老向加州《論壇報》訂購數十本江南所著的新版《蔣經國傳》,我買了兩本,一本航空寄給蔣經國的親家俞大維。那時我常航寄台灣看不到的書籍和文章給這位愛讀書的老先生,數量極多,台灣特務還為此調查俞公和我的關係。江南事件發生後,俞大維頗為震驚,他說汪希苓是個人才,不知為什麼會做出這種事,很為汪感到惋惜。七十年代初,我到美國留學,最快樂的是就是拼命看“禁書”,其中包括江南以“丁依”為筆名、由香港文藝書屋出版的舊版《蔣經國傳》。
十一月十一日,開報僅兩年的美洲中時關門了!停刊的原因很多,政治因素居首,台北一些黨政大員和報業巨頭,視中時創辦人余紀忠為眼中釘,常在國民黨中常會上當著蔣經國的面,指控美洲中時“不愛國”。一九八四年七月,洛杉磯奧運,中國大陸選手首次出征,表現優異,美洲中時以同為炎黃子孫的立場,大幅報導大陸隊奪牌消息,美國和台灣右翼人士,大為不滿,紛向“有關當局”告狀。同年九月,美洲中時社論批評雷根總統,又有人向當局打報告;十月中旬江南案爆發,美洲中時大做特做新聞,十一月中旬即猝然停刊。
美洲中時關門後,我再度回到中報主持編務,其時江南案新聞最熱門,我也寫了幾篇社論分析該案。最遺憾的是,我沒見過江南。一九八〇年秋天至一九八二年初,我在三藩市《遠東時報》工作,在市區住了一段時間後,即搬至三藩市附近的地利市。有幾次總編輯俞國基提議去找江南聊天,聽他“蓋”兩岸政治和月旦當代人物。每次我都因別事纏身,而未能赴會。江南和我皆住地利市,而我又心儀其人,竟緣慳一日,現在回想,悔憾極了。
沒有疑問的,江南事件改變了台灣的前途,吹響了蔣家王朝的喪鐘。江南事件以後,蔣經國變了,國民黨變了,台灣也變了。蔣經國晚年說了一句經常被引用的話:“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潮流也在變!”促成蔣經國心有所感而說這句話的原因,就是江南事件。不論蔣經國、蔣孝武有沒有下令或暗示汪希苓刺殺江南,不管汪希苓是真的自己出主意或是堅不吐實,江南事件把蔣經國搞慘了,他的身體遭受嚴重的糖尿病所折磨,他的心思被棘手的江南事件所煎熬,他痛苦萬分,但又一籌莫展。汪希苓曾是蔣經國的愛將,他刻意拔擢汪,把汪從海軍系統調至情治系統,他對汪說:“要找到一般的好海軍將領很多,但找到好的情治人員不太容易,我考慮以後,讓你到安全局!”汪後來調至國防部情報局。
蔣經國跟隨父親到台灣後,即接手黨務和情治,對情治業務興趣尤大,五、六十年代外國媒體都指明他是台灣“情報頭子”。小蔣心機多,為人深沉,愛玩情報,也要他賞識的汪希苓獻身情報工作,結果害了汪希苓,也害了自己,更害了江南!
台灣必須依附美國的保護才能生存,這是台灣最幸運的事,也是最悲哀的事。韓戰、美援、美國協防台灣、季辛吉秘訪北京、台灣被逐出聯合國、尼克森打開中國大陸之門、美台斷交和江南事件,乃是半個多世紀以來,左右台灣命運的幾件大事,這些關鍵,無一不與山姆大叔有關。江南事件發生後,蔣經國不只一次把江南事件和美台斷交,相提並論,可見其石破天驚的震撼力!
八十年代,有五種動力深遠地影響台灣的前途和命運:一為蔣經國健康急速惡化,每天大部分時間都躺在床上;二為江南事件;三為島內黨外運動如星火燎原;四為美台斷交;五為兩岸關係萌生變化,前往大陸旅遊、和大陸做生意、老兵要返鄉等,蔚為風尚,反攻大陸招牌收起來了,“勿忘在莒”的中心思想動搖了。在這些內外因素的衝擊下,蔣經國知道大江東流擋不住,他是個很會玩政治的聰明人,他瞭解到他必須順應時代潮流,否則台灣將不堪設想。他過去最愛說:“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這句豪語已成煙塵舊夢,他只能躺在病榻上喘氣,哀歎時代的無情。
蔣經國從他父親手中接下了權力,他又何嘗不想把他的權力,傳給他的兒子。然而,三個不成材的兒子,使他憬然於蔣家第三代也許不是充當國家領導人的材料,但他很疼愛、甚至溺愛孩子,花心血培植他們,讓他們嘗嘗權力的滋味。權力腐化了蔣家第三代,亦腐蝕了蔣家的統治基業。江南事件和本身體能情況太差,迫使蔣經國完全放棄第三代掌權的念頭,也使他痛苦地瞭解到很多事情他已無法掌握。那是一個急遽變動的時代,江南事件加速了台灣的變動;而重病纏身的蔣經國,沒有能力阻止變動,只能識時務地順應潮流,推動改革。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江南事件雖使國府形象受到重大傷害,但美台實質關係並未受損。在外國暗殺左派和親共領袖,乃是中情局的家常便飯,華府只是不高興台灣特務和黑道在美國本土殺人,觸犯美國法律,雷根政府還是照樣賣武器給台灣。蔣介石時代,台灣對美外交是由宋美齡主導,今年五月我專程到加州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閱看宋子文檔案,看到宋美齡於一九六三年十月七日寫一封英文信(蔣夫人只能寫英文信)給他的哥哥宋子文,批評國府駐美大使蔣廷黻不懂外交禮節。事緣蔣經國當年訪問華府時,蔣大使在雙橡園設宴為太子接風,國務卿魯斯克等美國政要應邀赴宴,但蔣大使未舉杯向甘迺迪致敬,亦未發言,更未請魯斯克講話(魯已準備了講稿)。宋美齡說,蔣廷黻“這種違背外交禮節的做法,實為聞所未聞。”蔣大使的失禮行徑,當然是蔣經國返台後,向她告狀的。
蔣介石死後,宋美齡仍想繼續主導對美外交,蔣經國不願放權,氣的宋美齡遠走新大陸。蔣介石的御醫熊丸在口述歷史中,提及母子為外交問題失和:“夫人便對蔣經國先生說:‘好,如果你堅持己見,那就全由你管,我就不管,我走了。’自此夫人便到美國紐約,一直都不回來。而經國先生的個性都很強,他決定的事情便一定要辦到,所以也不大管夫人的意見。”
江南事件使蔣經國痛苦不堪的原因之一是,他讓宋美齡看笑話了,看他把美台關係弄得一塌糊塗,太沒面子,而小蔣又是極好面子的人,他不能想像宋美齡和他最討厭的孔二小姐,如何在背後批評他、訕笑他。小蔣最擔心的是,江南事件會損害美台關係,他指示在他晚年最獲寵信的郝柏村說:“安全局及情報局絕對不得在美從事情報活動。”
要來的總是要來的,會變的總是會變。對台灣而言,江南事件是人為,也是天意。蔣經國提拔汪希苓,汪希苓效忠蔣經國,兩個人一起走向敗亡之路。國民黨老是喜歡跟黑道勾肩搭臂(如蔣介石與杜月笙),國民黨特務又老是喜歡暗殺異己,特別是學者和文人(如楊杏佛、史量才、李公樸、聞一多、陳文成),他們到美國刺殺江南,害怕他會在《吳國楨傳》裏大曝小蔣的黑材料。結果蔣經國政府遭天譴,蔣經國自己也在江南殉難後不到四年就咯血而亡。
美台斷交和江南事件,都發生在蔣經國時代,前者是歷史的主流,後者是時代的暗流,也把台灣沖到一個不可知的未來。

——台湾《传记文学》2004年10月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