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由卡舒奇想到江南命案:历史的惊人相似 (Dr. Daniel P. Yu)

 域外法律 前天

    近日,沙特政府派特工去沙特驻土耳其领事馆谋杀其本国公民卡舒奇,并将其大卸八块运送回国,引起国际社会大哗和愤怒。原因不仅是卡舒奇是华盛顿邮报的记者,还在于其本人也出身显赫,并直接涉及了美国、沙特和土耳其之间的复杂的国际关系,背景相当崎岖,故事情节极具戏剧性,手段之残忍更是挑战了人类理性的极限。在国际社会重压下,沙特政府于日前扭扭捏捏地承认了卡舒奇被戕杀的事实,但将矛头指向情治部门,宣布羁押18名嫌疑人,至于对呼之欲出的幕后策划人王储萨勒曼则讳莫如深,国际舆论对此依然愤愤不平。卡舒奇案件的后续有待观察,但是笔者因此想起另外一件类似的案件,这就是发生在34年前的江南命案。

江南命案的经过:

    1984年10月15日,美籍华人作家刘宜良(笔名江南)从其在旧金山郊区的戴利市家中开车到自己开的礼品店上班时被人枪击,总共三枪,眉心、胸部、腹部中枪,枪枪致命。其妻崔蓉芝女士闻声从楼上赶下来,见到刘宜良已经倒在血泊中,凶手逃逸无踪。

(图为刘宜良

    美国警察随即开始调查此案,联邦调查局也第一时间介入。很快,谋杀事件的细节就浮出水面:刘宜良记者出身,曾经为台湾日报记者,文笔犀利,经常针砭时弊,尤其是移居美国后,更是大胆抨击台湾政治人物,于1984年出版了时任台湾领导人的蒋经国传记,详细描述和评价了蒋的一生,其中很多负面内容为台湾当局所诟病。在这个意义上说,刘宜良可说与卡舒奇有得一比:同是对母国的当政者持严厉批评态度。经调查,联邦调查局发现此案为台湾第一大帮会竹联帮头面人物陈启礼及其同伙吴敦、董桂森所为。三人犯案后很快逃离了美国,分别自第三国碾转回到台湾。

    美国各界对刘宜良先生惨遭谋害群情激愤,强烈要求美国政府惩治元凶。旅居美国的华人还成立了“为刘宜良伸张正义委员会”和“江南事件委员会”,并举行了各种形式的抗议活动,迫使美国国会为此举行了听证会。在听证会上,国会议员呼吁行政当局对台湾施压,要求台湾当局公布凶案的真相。在国际舆论特别是美国政府的压力下,台湾政府被迫逮捕了陈启礼和吴敦,并开始调查事实真相。根据此后陆续公布的资料显示此事为蒋经国儿子蒋孝武主事,通过国防部军事情报局局长汪希龄招募了竹联帮老大陈启礼所为。
(图为陈启礼)

    事件发生后,陈启礼一度感到自己有被灭口的风险,于是就将如何接受台湾情治部门指令赴美刺杀刘宜良的经过做成文件,并通过不同途径散发出去,由身在美国的竹联帮成员张安乐透露给美国政府及媒体。至此,台湾当局再也无法隐瞒真相,只能在国际压力下开庭审理案件的背后主谋,最终,军情局长汪希苓、陈启礼、吴敦三人被判处无期徒刑,两位军情涉案者也被判处有期徒刑。而另一被告董桂森后先后逃亡菲律宾、泰国,和巴西,后来被美国政府从巴西引渡回来审理,也被判处25年有期徒刑至终身监禁,1991年死于美国狱中。

江南命案的政治后果:
    
    江南命案是一起专制政府派凶手域外消灭政治敌人的典型案例。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江南命案最终却引发了台湾政治的大地震,导致台湾专制制度的和平落幕。据传,江南命案发生前,蒋经国颇为属意蒋孝武,希望他能够接班成为蒋家第三代领导人。但是,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蒋孝武幕后策划江南命案的事实浮出水面,给蒋经国的政治安排以致命的打击。从公布的历史资料来看,蒋经国对江南命案似并不知情。他在事后与当时的军事强人郝伯村的对话中,痛心疾首这个事件给台湾的国际声誉带来无法挽回的后果。自1979年美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与台湾断交以来,台湾的国际地位及安全几乎完全依赖美国的保障,现在台湾政府居然派人在美国领土上暗杀其政治敌人,将台美多年来建立起来的互信关系断送于一旦,为了对美国有所交代,蒋经国不得不采取了一系列的断然措施。

    (图为蒋孝武)

    首先,开展清扫黑帮的“一清专案。”1984年11月12日,在全台湾一夜之间逮捕了数千名黑帮成员。据后来任警政署长的侯友宜先生亲口讲述,为了保证扫黑行动的机密,当时参与逮捕黑帮的台湾警务人员被留置在警备总署的大楼里,直到逮捕行动开始。侯先生时任台北警察局刑侦队长,也被迫似囚徒一般呆在警总大楼听候命令。

    其次,蒋经国不得不公开宣布蒋家不会也没有安排政治后代接班,这也意外地给李登辉等本省籍的政治人物接管国民党提供了条件。蒋孝武本人旋即被委以台湾驻新加坡经贸处负责人而远离政治,给蒋家退出政治舞台画上了句号。

(图为蒋经国)

    最为重要的是:经过深思熟虑,蒋经国觉得如果国民党再不进行民主改革,不仅国民党执政将化为泡影,甚至连台湾的中华民国也将在国际社会彻底边缘化。作为曾经叱咤中华民国政治达四十年之久的政治强人,蒋经国主动开启了党外人士结社自由,这才使得民进党有机会很快就进入台湾政治主流,以致十多年后执政。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一件貌似普通的政治刺杀案最后却主导了一个政治实体的命运,将台湾从蒋家王朝四十余年的专制统治下解救出来。

江南命案对卡舒奇案件的启发

    江南命案和卡舒奇命案有着高度惊人的相似之处:一桩超越主权的政治谋杀牵动了两国的政治布局。在江南命案中,蒋孝武隐然是蒋经国的准接班人,为了维护其父亲的政治声誉,不惜委派台湾黑帮越洋杀人;而卡舒奇命案,沙特王储是沙特的法定继承人,他为了自己的政治声誉或是个人私愤,竟然派遣一个暗杀团队大张旗鼓地进入土耳其领土进行政治谋杀(虽然严格意义上说,沙特驻土耳其领事馆属于沙特的领土)。其结果,两个谋杀均被国际社会逮个正着,两个政府都遭受了巨大的国际压力。

    比较两个政府的初始反应也有相当的雷同之处。台湾当局在江南命案发生第一时间企图嫁祸中国大陆政府,声称江南是为中共所暗杀,不仅理由牵强附会,拙劣的作秀也贻笑大方,更是引起美国政府及国际社会的极度反感。相较之下,沙特对卡舒奇死于领事馆这一事实则是直认不讳,但是对于死亡的原因以及经过却大加掩饰,先是声称卡舒奇是斗殴死亡(一个手无寸铁的文人和十多个训练有素的职业杀手斗殴?),后来又称审讯过程不慎导致死亡。幸亏土耳其政府有铁证可以证明卡舒奇是被及其残忍地谋杀且活体分尸,其中细节令人发指。可见两个专制政府都缺乏常识,低估国际社会的智商。

    两个政府在公布真相时均以情治部门为代罪羔羊。台湾政府最后以该事件为台湾军情局长为最后责任人而宣告结束;沙特最新动作则是撤销5名情报部门高级主管,逮捕18个嫌疑犯。

    两个政府都高度依赖美国的支持。1984年的台湾在国际关系以及自身安全上几乎是吸附在美国这个老大哥身上,任何导致与美国关系的恶化均是无法容忍的,这也是为什么蒋经国如此重视此案,不惜牺牲自己的儿子政治前途,也要严惩杀人凶手。而今天的沙特也面临类似的情况,在中东复杂的地缘政治环境里,沙特要依赖美国的政治军事奥援,最近沙特2000多亿美元的军购就是明证,为了拉拢特朗普的美国,沙特还承诺数千亿的商业采购,可见美国的压力对其是有极大效应的。一旦失去美国的支持,沙特安全和国际地位将面临极大的挑战。

    随着国际社会以及美国国内政治的压力逐渐增大,沙特政府所承诺的彻底公布事实真相的时日无多。如果发生在三十四年前的江南命案给沙特有什么启示的话,那就是:专制政府不可能一手遮天,指鹿为马。沙特派遣职业杀手越境戕杀政治敌人的做法不可能蒙混过关,为此它要付出极大的政治代价。至于这个代价是王储放弃王位的继承、退出政治?还是沙特就此开始政治改革,给沙特人民一个建设民主、自由、现代化国家的机会?国际社会还得拭目以待。

——微信公众号  域外法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